重車地平線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開啟左側

[一般出遊分享] 南北台廿一一氣通貫 PART I -- 南段改牌前最後巡禮

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4-9-21 10:07:0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南北台廿一一氣通貫 PART I  --南段改牌前最後巡禮
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list-view


( * 記號為後註解說 )

自從新中橫公路開闢計劃停止推動後* ,
許多年來 ,
省道台廿一 , 在公路資訊網上 ,
是由南北各自獨立的兩條無交集公路所組成 .

北段台廿一由台中天冷到南投塔塔加** .

南段 , 由高雄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*** 至高雄市林園區雙園大橋底 .

原本開闢計劃中 [ 塔塔加 - 那瑪夏 ] ,
翻山過嶺的南北台廿一貫通道路 , 之前一直卡在環評無法動工興建 .
全段台廿一唯一連通方法 ,
是由塔塔加沿台十八阿里山公路下行至嘉義龍美 ,
左轉接山美產業道路到嘉義茶山 ,
再由茶山經茶山青山產業道路 ,
由那瑪夏區中吉巴谷接上南段台廿一**** .

深山裡 , 幽靜公路 , 動人景觀 ,
一向都是老譚最愛 .

去年 , 在一次撰寫旅遊計劃時 ,
發現了南北台廿一不但是最接近中央山脈省道 ,
更是全臺灣唯一 [ 縱向但是以橫向標示 ] 公路***** .
加上未施工連接路段都以產業道路通行 ,
讓老譚性致勃勃 .. 啊 sorry 寫錯了 , 是興致勃勃 ,
想要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, 克服險阻困難 ,
將南北台廿一來一趟 [ 當日一氣通貫 ] 旅行 .

第一次場勘
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206009737


第一份完整計劃稿
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212885836


六七八月 = 太熱太曬 = 不打算長途騎車旅行 .
但是 , 令人震驚的消息傳來 ,
行政院在中華民國 103 年 7 月 16 日公告 :

原台廿一興建計劃之 [ 塔塔加 - 那瑪夏 ] 解編****** .
原台廿一南段改編號為 == 台廿九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228366660


Elton John 唱 = Good Bye Yellow Brick Road .

老譚唱 = 再見 ~ 台廿一 .


被行政院公告澆了一盆冷水的老譚 ,
意外 !! surprise !!!
在公告過後一個月 ,
老譚一星期好幾次扛完貨收工返家時會經過高屏溪堤防路 ,
發現 ~~~ 台廿一道路標示仍然存在 = 尚未發包施工換牌 !!!

好吧 ~ 既然台廿一的路標還沒換成台廿九 ,
加上之前幾位對這個行程有高度興趣的前輩一再垂詢計劃進度 ,
老譚心想 .... 不幹一幹怎知它到底難不難 ?
在李泰祥老師 [ 一條日光大道 ] 歌聲中 ,
老譚終於擬妥計劃發出召集令 ,
配合所有參加者時間 , 決定 D Day = 2014.08.29 ,
把主行程安排在非假日 = 週五 .
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235275310

啊 ~~ Kappa ~ 上路吧 ~ 雨季過去了 ~~ 啊 ~~ 上路吧 ~~~

強烈建議 = 點選歌曲 , 邊聽邊看 .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9VXLT8zUDI


====== 後記註解 ======

新中橫公路開闢計劃停止推動*

建議您好好看看這篇遊記的前言 .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/206009737


南投塔塔加**

塔塔加地區分屬兩個行政區 ,
南投縣信義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 .

高雄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***

改名回歸原住民族鄒族語言 [ 那瑪夏區 ] 之前 ,
地名 - 高雄縣三民鄉 .
新舊名稱對照 :

那瑪夏 -- 三民
南沙魯 -- 民族
瑪雅 ---- 民權
達卡努瓦 - 民生


由那瑪夏區中吉巴谷接上南段台廿一****

茶山往那瑪夏 , 中吉巴谷接上台廿一後 ,
左轉往達卡努瓦 , 右轉往瑪雅南沙魯小林甲仙 .


全臺灣唯一 [ 縱向但是以橫向標示 ] 公路 .*****

北段台廿一是由北往南的縱向單數編號公路 ,
( 臺灣道路編號規則 = 雙數東西向 < 台八八 > . 單數南北向 < 國道一號 > )
But ...
縱向單數北段台 21 = 新中橫公路 .

老譚之前寫的 PO 文主題對聯如下 :

原來南北 - 縱貫三百迤邐 , ( 原來是南北向總長 310.317km 的公路 )
不是東西 - 傳奇省道廿一 . ( 不是東西向卻稱為新中橫 , 台廿一臺灣 Only One )


原台廿一興建計劃之 [ 塔塔加 - 那瑪夏 ] 解編******

解編 = 解除編制 ,
穿二尺半的把鎗繳回去等於 - 解甲歸田 .
解編 = 施工計劃停止 , 所有人員歸建 .



-------- 本文開始 --------

參加這次任務弟兄 ,
最近 - 林園鄉親宗啊 ,
最遠 - 從越南胡志明市趕回來的鄧老闆 ,
最累 - 前 ~ 前臺灣哈雷車主俱樂部大貓車隊隊長 = 大川 .

大川令老譚肅然起敬 ,
他放著很多福利不要 ,
只因為老子不爽部份騎哈雷人 GGYY  + 亂扯瞎掰 ,
賭爛之下把車賣了換騎 BMW .
大川告訴老譚 , 他騎的那部名字是 [ 誰的鳥 ] ,
好像不太對 ... 再想想 ~ 原來是 [ 水鳥 ] 不是誰的鳥 .

為啥他最累 ?
開始有這計劃雛型的時候 , 大川就表達參加意願 .
這次 , 他老兄 0828 中午十二點半從台北騎誰的鳥出發 ,
mamamia ...
傍晚五點十八分就電話告知老譚 ,
他已經在林園汽車旅館 check-in ,
看來 , 不管是大鳥小鳥誰的鳥 , 騎得快就是好鳥 .


- 0828 -

趕工 , 收工 , 到哈哈展示中心接鄧老闆 .

沿海路上有名的餅乾大樓 .




氣爆淹水登革熱 + 工務局長下台滾蛋 ,
老譚不明白高雄市政府是哪來的厚臉皮不拆掉這塊宣傳布條 ?



鄧老闆抵達 , 辦理租車手續 .



晚餐 , 譚家寒舍擺桌 .
龍鬚菜 + 素三色 + 松坂豬 + 紅燒魚 + 雞絲拉皮 ,
中間那只大海碗 , 當然就是出了名的 [ 譚媽媽酸白菜 ] .



感謝鄧老闆 , 除了越南好料 , 這次加碼 [ 微熱山丘土鳳梨酥 ] .
感謝宗啊帶來果凍禮盒 .




- 0829 -

拂曉出擊 , 按照老譚計劃 , 6:00AM 前歡喜出發 .
後續發展證明老譚戰略成功 .





大川 + 大川的鳥 .



鄧老闆阿文騎哈哈 .




大川 - 阿文 - 宗啊 , 林園雙園大橋下 , 台廿一終點紀念留影 .



老譚也來一張 .




出發 !! But .. 這一天的路程不輕鬆 ,
鼻摳屎 Because ...
第一段 = 林園 ~ 達卡努瓦 = 113km .
第二段 = 達卡努瓦 ~ 茶山 ~ 塔塔加 = 147km .
第三段 = 塔塔加 ~ 天冷 = 145km .
第四段 = 天冷 ~ 台中福科路 = 50km .
Total = 455km .

台廿一高屏溪堤防林園段 .





大寮南島舞集 .





大樹 .




舊縱貫鐵路橋 .









佛光山 .




南二高斜張橋 .





國道十號 .





旗山 .





別人有三鐵共構 , 旗山有三線歸一 .





[ 旗山的鼓山國小 ] 對面小七早餐 .








部隊士飽馬騰 , 經過八軍團指揮部 .





杉林 .





杉林國中 - 正後方是大愛園區 .





騎這種路 = 爽度 100% !








甲仙 .















五里埔 .





文物館右方五十公尺處 , 小林村居民永久屋 .







白色建築物 = 小林紀念公園 - 小林公祠 .





右方河道 = 小林村災變現場 .
後方山丘 = 崩塌掉一半體積的獻肚山 .
















新約教會天堂樂土迦南美地 .









南沙魯 = 那瑪夏區民族里 .





刻意留下來的八八水災證物 .





瑪雅 = 民權里 .














第一段終點即將到達 .

達卡努瓦里大光巷大光教會 .





喔耶 ~ 從南台廿一終點路標 310.317km 上來 ,
到了 198km 南台廿一起點 = 未來的台廿九線 0 公里起點 .












右轉過去 , 就是原本計劃中通往塔塔加的道路方向 .








準備出發 ,
Farewell ~ Say good bye to 即將走入歷史的南段台廿一 .





加油 and 撇條 . 開始今天行程第二段 .












由中吉巴谷右轉上青山產業道路 .





只要不是在連續豪大雨之後 ,
青山茶山產業道路不會很難騎 .








還是跟上次來同樣地方道路災害 = 崩壁 .





這個崩壁 , 跟南橫東段的摩天大崩壁比起來算是小兒科 .
( 謝謝六龜小饅頭提供照片 )








高雄嘉義交界處 .
雕像 = 親愛的 ... 我要射了 ~












茶山 .





產業道路也有編號 .








往右 , 是條老譚沒騎過的山路 , 也是產業道路 ,
經由新美山美龍美接到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隙頂段 .





從新美進茶山的路標指示 ,
右轉往嘉義大埔 , 左轉通高雄三民 ( 那瑪夏 ) .

宗啊 .











路況不差 .





新美 .





怕大家太累 , 老譚犧牲色相來提神醒腦 .















這三位 , 受人涓滴湧泉以報 , 三倍奉還老譚 .











這兒一樣有編號 .











山美 .








山美 - 龍美 , 經過有名的景觀休憩區 .





















龍美 .









匯入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 .



篇幅過大 , 分三次刊出 , 請期待 PART II .


逐夢馭風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14-9-21 13:40:50 | 顯示全部樓層
感謝台風天讓我們欣賞  好文好遊記   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14-9-22 01:53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喜歡這樣的休旅,享受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9-22 09:53:08 | 顯示全部樓層
stanily0814 發表於 2014-9-21 13:40
感謝台風天讓我們欣賞  好文好遊記

謝謝
逐夢馭風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9-22 09:53:37 | 顯示全部樓層
黑武士 發表於 2014-9-22 01:53
喜歡這樣的休旅,享受。

謝謝
逐夢馭風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nnylucastarzan/twblog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重車地平線  

GMT+8, 2024-4-20 12:34 , Processed in 0.074482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